close

ㄨ一百多年以前,黑格爾說了這樣一句名言:凡是合理的都是存在的,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真是深奧又簡單的一句話啊。

關於「存在」這件事,我真的曾經試著很認真地想過。記得大一還是大二課堂裡也講過存在主義--總之卡謬的大蟲實在太經典了,但存在我腦中的印象,就是「不忍」二字。

可能要怪卡謬描述得太認真了,文中大蟲的母親往大蟲身上丟擲物品、卻嵌在大蟲身上繼而潰爛,以及最後究竟有沒有變回人,還是就當隻人人嫌棄的大蟲至死--那個很想追根究底的卻又噁心到極點的感覺,讓我完全不想再探討作者想表達的意念為何。

其實,說穿了還是我那淺薄的腦子裡關於存在的哲理,完全沒有因此而有深刻的引申。當時坊間還流傳著小考時會考的考題及模範答案,我還依稀記得,什麼右手代表了社會權勢,左手代表了...蝦米碗糕....,唉,累啊。

這麼多年過去了,卡謬兄,真的要跟你說聲對不住。

不過,這個黑格爾兄的名言厲害了,簡明易懂--凡是合理的都是存在的,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所以,如果拿來套用在這個故事裡,得到引申結果是:人變大蟲是合理的,所以大蟲存在;大蟲沒有變回人而繼續地躲在沙發底下,也是合理的,所以也不用去想是不是會變回人...(.... 是醬子嗎??)

感謝上帝,當年沒有傻傻地自以為可以唸哲學系。

************************************

我腦中閃過幾幕鏡頭,像是記錄片回顧時會重覆出現的,人生的幾個階段:

1. 高中宿舍裡,我揮著汗背著世界地理,坐在對面的她一派悠閒、瀟灑地甩著筆,而且還比我早睡覺,第二天考試結果她大獲全勝。

(說讀書,我心裡很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重。那是苦裡熬過來的,卻畢竟能力智力有限。更糟的是,入了社會後,成了屁一場。)

2. 球場上,對方才出手,老師遠遠地就喊我:走了,快走!我衝到對方九公尺內,眼見Keeper神準地將球完美地丟進我的眼前,「啪」,球在我手上硬生生彈跳一下,快攻得分機會就那樣一閃而過。

(就像拉橡皮筋,明明知道再多拉個一公分,射程就達完美,偏偏就是已達緊繃狀態,再拉就要斷了)

3. 畫室裡,老師誇講學姐的眼神與口吻,說了句:「XXX,妳的水彩世界好甜蜜!」

(沒辦法,雖然老師只是在稱讚別人,但卻在我的心靈上洛下了再多灰塵也遮蓋不了的傷痕。)

 

二○○○年,凱文史貝西有部電影叫「美國心‧玫瑰情」,很深刻地描寫人對自己表面的要求與內心真實之間的矛盾。我那有限的腦細胞在當時抓住了一個意念,而這個意念就此深深地在我心中盤旋了十一年--劇中男主角女兒有個騷包同學,為了掩飾自己的空洞,拼命表現出成熟的模樣,不斷吹噓自己的性經驗。

她說,她害怕平凡,因為平凡是多麼無趣的一件事啊。

「平凡」是一個很有深度、很複雜、之於智者要追求、之於我們卻很難擺脫,緊黏著不放的東西。

在我的心中,有一把古老的秤,視彼端吊起來的物品重量來挪動秤錘,好計量它的斤兩;而我的心中,同時存在有一個阿Q,他會依我每日心情白平衡指數,來調整那個秤錘的位置;就有那麼些清朗時分,這阿Q特別精神,明明物品很重,他偏偏會故意把秤錘往彼端再推去,「哎呀呀!」心中一個聲音在喊:「失衡啦失衡啦!」

我偏閉著眼任他去。

只是大覺一醒,日子仍然軲轆軲轆地,徑如古時在砂石塵土飛揚的泥地上行走的車輪,雖然顛簸,卻兀自向前。

 

是啦,我懂了,ㄚQ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避免我變成大蟲啊!好樣的!那麼就讓我啤酒滿杯、滿口苦澀泡沫胡天胡地高歌吧,祝我的阿Q精神永在!

--- 2011生日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