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新軌道接受閹雞老大調教了整整兩個月。整整二個月,一天不少。

如果以電影鏡頭來呈現,鏡頭應該先是定焦在捷運五號出口,然後慢慢朝忠孝敦化繁忙的十字路口拉遠,接下來以快轉速的方式,讓十字路上的車燈人龍劃出鮮明的線條,畫面逐漸淡白或反黑都行,然後一行字:     

兩個月後。

鏡頭來到安靜而優雅的仁愛路上。站在這棟翻新過的舊大樓門口,連一樓的銀行都低調到找不到一個明確的大門。

哈囉?哈囉?這裡可是那個嚴謹、完全不節能減碳,冷得像是冷氣不用錢、每個人都得穿得人模人樣的事務所?咳咳,各位。老秘,老秘我終於現身了。

也許這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20081117,我在不惑之年成功轉行,一早趿著高跟鞋扣扣扣扣地走了廿分鐘....

走。路。上。班!?

多麼令人感動!我的職涯通勤路線,由台北-南嵌二小時車程,再由敦化北路底的松山機場、一路往家的方向縮回來,先是八德路,再來忠孝東路,再到仁愛路,只剩走路廿分鐘,騎脚踏車五分鐘。

而我所經手的第一份文件,居然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待得最久的公司的案件。

有時想想,不知道老天爺是在作弄我還是我就是跟這一行的淵緣太深,誰會知道妳已經轉移跑道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了,居然還會在上班的第一天,經手的第一份文件,又跟老東家碰上面?看著曾經被我罵到臭頭的人的簽名,活脫脫地又像看到他人似的;以前對我們來說猶如深宮秘密檔案的一切,突然之間全部攤開來在眼前--這種莫名其妙的巧合,更讓我覺得我其實還是完全受到一個星球的重力所拉扯,我以為我飄浮到太空了,但實際上卻仍在一個既定的軌道上繞,像登陸月球的太空船一樣,明明已經走到了外太空,明明已經離開地球的重力範圍,明明已經到了月球的定位,第一圈的第一個交集,卻是地球。

 

回頭想想,那荒謬的兩個月,大概是我這輩子頭銜掛得最高的一段日子吧。突然由處長再變回老秘,在深秋漸寒的空氣裡,像是一場冷笑話,讓我直覺想拉件外套穿上。

掛處長的感覺很快會被淡忘,美麗而尊榮的辦公室環境也會從記憶中慢慢褪色,惟一,惟一讓我刻骨銘心的,是在繳回手機的那一瞬間--那種不再無所遁形、不再隨時要被閹雞老大追殺的感覺,像是缷下千萬重擔,像是宣告火箭昇空,期待已久的倒數數字終於由1跳到"0",天哪,我真想放鞭炮!

 

這又豈是一個 爽 字說得完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