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引用自公視報導芬蘭的活躍老化影片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4900

我就要滿40了,假設以一週的時間來換算,週日算第一天,那麼便是我要走到了小週末,星期三。
小時候的星期三只上半天課,至於為何只有週三上半天?我也不知道。反正下午的那個半天我若不是去哥哥教室裡,就是到姐姐教室裡,因為爸爸媽媽都在上班。老師都會幫我安排坐在哥哥或姐姐身邊,我聽不懂高年級的課,就拿書本出來乖乖寫功課。

我總記得老師和藹的眼神,叮嚀著同學要好好照顧我。那是一個特別溫馨的童年回憶。

也是人生的第一個用很特別的方式渡過的週三。

上上星期帶阿波去抽血作過敏原檢測,抽血的空針刺入他小小的血管,護士小姐另一頭拿著的血液收集管上有個小幫浦,利用真空的壓力一吸一推硬是把小小血管裡的血給慢慢吸出來。不到五歲的阿波出乎我們意料外居然沒有哭也沒害怕,反而是從頭看到尾,好像不是他的身體般,毫無懼色。

我在懷孕的時候常常會要抽血檢驗,我不怕抽血,心想與其莫名其妙地被刺,不如看清楚是如何被刺,所以也都會盯著看。但某次醫院的檢驗師可能因為經驗不足,左右手連刺了三針都抽不到血,最後一次從我手腕大姆指下邊抽,連這次都失敗時,我突然之間心生害怕,看著自己左右手上被戳了好幾個孔,想到檢驗師一頭汗地拿著針在皮下捅來捅去的鏡頭,突然開始杞人憂天,擔心自己老了時生病得一天到晚來打針抽血,萬一又像這次這樣,血管不明顯....想著想著就莫名其妙地痛了起來。

恐懼的痛,很難抵擋。不踏實的存在感,也很難抹煞。就要迎接週三清晨的我,心中就很不踏實。

二個月前我生病咳嗽,一向採取自然療法的我沒去看醫生,但沒想到一咳就咳了二個月,連自己都知道是支氣管發炎了。這是生平第一次支氣管發炎,我終於了解到那種突然間會咳個不停的人的痛苦。

週三的清晨,當太陽正要緩緩昇起的同時,卻也讓我看見自己有些零件已經慢慢開始出現小狀況。看了醫生拿過藥,想到醫生說:要吃抗生素!突然有種自己像個倔強老人拖到最後一刻才去看病的感覺。零件真的不能不保養。


以孔子的說法,不惑之年應該要是心要篤定,以篤定的心來過小週末,把週一週二打拼了的壓力放掉,好好鬆口氣。如此說來,小週末似乎正符合了我現在的處境。

我常常在半夜醒來,走到客廳,溫度計上顯示室溫是30度。但卻完全不熱。夜深人靜沒有被過份攪伴而升溫的空氣,就會有種地球還住得下去的慶幸。

人啊,吵來吵去吵來吵去,一副沒有把自己的腦漿給煮沸就不甘願似的。有一部片子叫「秋天裡的春光(Autumn Spring」,片中的老人可愛而戲謔地過每一天。對啊,不就應該要這樣子嗎?所謂身心健康,不是每天忙著吃藥就可以的。

友人轉寄了公視的這段影片,看來真覺感慨:在台灣,要存在,請自立自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