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了這個陰冷潮濕的時節,我對數字的忍耐極限就要再被探一次底。
 

從2004年起,高鐵連續整了我三年--只要『據說』高鐵要通車,我的預算就得作二個版本:高鐵未通車版、和高鐵通車版。

其實心裡是不希望他通的,惟獨每年的預算季,我在預算作到昏頭的狀態下,會希望他通了算了,別再折磨我了!


不管通不通,我得去查韓國的高鐵資料,查當年他們通車時對航空的影響數,以漢城(當年都還不叫首爾咧!)-釜山的距離,相對於台灣高鐵會營運的距離,再去查韓國交通當局的官方相關數據...,對啦,我是沒唸過碩士啦,一定要用這種方式逼我去感受寫論文的步驟跟痛苦就對了是嗎!

在極少數的時候,我會因為花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才把每年只作一次的複雜算式弄清楚,而對自己發生極度的欽佩感。但這只是把算式弄清楚而已。這些算式平均一二年必需要大幅調整一次,只要一調整,所有的數據資料就得重新調整,好一點的狀況,可以請分析的同事幫忙提供,但是有條件的:如果這個人脾氣好的話,我就走運;萬一遇到這人當天諸事不順早上踩到狗大便下午被老板修理加上被心儀的同事拋棄,還得求爺爺告奶奶低聲下氣完全失去尊嚴地扮小丑,更壞一點的話,人家衰到頭還忙到爆,等他資料出來,交預算的期限也到了。

那麼我就只好像是一個眼睜睜看著毒品卻拿不到手的毒蟲一樣,全身都要抖起來了也不敢吭一聲。怎麼辦呢?除了在心裡圈圈叉叉不停,好像什麼皮條也沒有。最後還不是得要抺抺眼淚在大家都回家抱老公小孩、沈醉在幸福家庭氛圍的夜裡,孤單地在凄冷的辦公室裡,默默地,把自己埋在數字中。

『淹死我吧淹死我吧!』每年起碼都要這麼鬼叫一次,渴望第二天早上老板一進門就看到我昏死在滿桌的預算紙堆中,然後終於同意讓我脫離這個深淵。

 當然,這叫作『夢一場』。

到底為什麼會每隔個一、二年,或是每年要調整算式呢?對,這是最令人深痛恨覺的一點。 某次要的格式是航線作一頁、票數作一頁、營業額一頁、供應商一頁...;然後改成票數與營業額在一張,但多加了市場機位數、市場載客數...,最近的格式是分飛安險、通路、供應商--其中又分二個險種、三個通路、四家供應商,加上彙整版、退票收入,每一頁又要分營業額、票數、均價、毛利、毛利率.... 布拉布拉布拉....算算總共十頁。若再加上工作底稿,十多頁是差不多的。

這些對於學財會出身的人來說都是很必要很基本的估算項目,坦白說,作預算也是本來就應該要把這些都交代清楚,只是、只是、只是,唉....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要一個在大學聯考連數學低標都考不到的人來作這檔子事呢?

一年近廿億的預算數字,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其實設好公式,找對資料,要填進去不難,難在每次要調整,就得再重頭回想一次之前腦子裡在想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作。之前為了不讓人發現自己遜腳,硬著頭皮把表格作得漂漂亮亮,看來一副金玉其表的模樣(幸好還有這點小小本事),起碼印出來時厚厚一疊,就賭老板那天心情不錯,看在我捏造了一本這麼多頁的鬼畫符的份上,不要仔細給我抓問題。

好日子通常過不到半年,鄰座的人只要聽見一個人悶著臉咀咒聲不絕,那就是在預告年中修正預算的時候到了。

之間矇混的問題一一浮現,發生最嚴重的狀況是,引用同一個儲存格,居然前後數字不一樣!呃...哈哈...哈...哈.....哈......

真想死。

今年我學乖了,瞎掰比例的數字,註記就寫『亂分的』,起碼等到幾個月後回過頭來看,我知道不用再花腦子猜想自己當初在幹嘛。反正給人看到就看到,最多就死皮賴臉說:『啊,怎麼會有人這麼無聊偷偷在我的預算上亂寫啊!』

今天意外得到要修改的訊息,因為我不在,咱們家的副理臨危受命進行這個艱鉅的任務。下午完成修改的同時,她竟然樂到在原地打轉歡呼,還被學猴的許純美上身....

(註:目前這個表演已成為一個橋段,預計在尾牙--如果尾牙沒有不小心又被取消的話--應該可以看到。有興趣PREVIEW的人請來跟我報名,我可以情商她為您表演一下,僅酌收觀賞費一人30元,全數捐給愛盲協會)

哦,對了,我在小哥的通路預算上,加了八千多萬的營業額。他大概知道跟我這個番婆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一張彌勒佛似的臉扭得像苦瓜一樣:『艾薇,妳會不會太誇張了?』

小哥,我想好了,這樣吧,咱們就作好預算一起遞辭呈好了。不過在遞辭呈之前,讓我先把白髮都拔光,免得看起來太老,沒有老板要用,你看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